栏目导航
通知通告
会员公告—免费配送会员牌匾公告
全国创新领导先锋品牌申报中
对十月全国行业协会经验交流大会提的祝
本会关于“行业协会市场化改革”的几点看
本网站首页有在线申报入口,如需申报请
2019年度中国著名品牌申报活动开展中
工程建设推荐产品申报中
郑重声明-近期发现有个别单位及个人使用
为优秀企业颁发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证书
2019年度质量.服务.诚信AAA企业申报活动开展中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国际品牌网认为公司要建立品牌,首先就要
保证产品质量过关
消费者不会为了质量低劣的产品买单
质量低劣的产品只会让消费者“敬而远之”
公司因此将会丧失很多的阻碍
品牌宣传需要借助于宣传推广
“广而告之”可以令更多的消费者知道
公司的产品
为建立公司品牌加强效果
证书公告在网站需要出成品后的两天后
质量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新闻 » 做饼也要讲标准 地方标准将于明年实施

做饼也要讲标准 地方标准将于明年实施

做饼也要讲标准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太谷饼》地方标准将于明年实施

    □ 要文汇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前不久,由山西省太谷县质监局、太谷县太谷饼协会提出,晋中市质监局、太谷县质监局、太谷县太谷饼协会共同起草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太谷饼》由山西省质监局作为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

    “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著名歌唱家郭兰英一首清脆悠扬的歌让太谷饼的美名传遍天下。太谷饼是山西省传统名吃,原名“甘饼”,因产于太谷得名,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具有甜而不腻、酥而不碎,味美鲜香等特点,以其香、酥、绵、软而闻名全国。在清末时已行销京、津、西安、兰州、包头、张家口等地,享有“糕点之王”的美称,被慈禧太后钦定为朝廷贡品。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太谷饼小作坊遍布城乡。为了进一步提高太谷饼生产企业质量意识,使企业走出小作坊低端发展的困境,晋中市、大谷县两级质监部门确定了帮扶企业做大做强的工作策略。他们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太谷饼生产标准、加大巡查力度,派出人员对生产企业实行驻厂全过程监管,并帮助企业成立了太谷饼行业协会等措施,使原来生产力在10吨左右的一些小作坊年生产力都达到了100吨以上,产量从2006年前的0.8万吨增加到2008年的10万吨。

    为有效保护太谷饼这一特色产品,2009年7月,太谷县政府成立了太谷饼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领导组,并于2009年9月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申请。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太谷饼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此后,为了规范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使用和管理,确保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质和特色,维护使用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太谷饼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于去年7月12日正式实施。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区域内太谷饼质量,加强对保护产品的监督管理,晋中市质监局、太谷县质监局、太谷县太谷饼协会参照原有的地方标准,联手开始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太谷饼》山西省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依据山西省食品检验中心对太谷饼的检验和品质分析结果以及对其他数据的对比分析,初步形成了《标准》送审稿。经过专家多方研讨,反复论证,最终经山西省质监局审定批准发布。

    本标准重点对太谷饼的地域保护范围、术语和定义、质量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及地理标志的使用进行了规定。

    当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对于进一步统一保护范围内太谷饼质量标准,提高其知名度,扩大生产潜力和销售渠道,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信誉,提高企业经济收益,推动这一传统产业并带动地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投票结果

投票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