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通知通告
会员公告—免费配送会员牌匾公告
全国创新领导先锋品牌申报中
对十月全国行业协会经验交流大会提的祝
本会关于“行业协会市场化改革”的几点看
本网站首页有在线申报入口,如需申报请
2019年度中国著名品牌申报活动开展中
工程建设推荐产品申报中
郑重声明-近期发现有个别单位及个人使用
为优秀企业颁发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证书
2019年度质量.服务.诚信AAA企业申报活动开展中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国际品牌网认为公司要建立品牌,首先就要
保证产品质量过关
消费者不会为了质量低劣的产品买单
质量低劣的产品只会让消费者“敬而远之”
公司因此将会丧失很多的阻碍
品牌宣传需要借助于宣传推广
“广而告之”可以令更多的消费者知道
公司的产品
为建立公司品牌加强效果
证书公告在网站需要出成品后的两天后
媒体曝光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曝光 » 中国盐焗鸡第一品牌被爆用“三无”色素染成

中国盐焗鸡第一品牌被爆用“三无”色素染成

 销量占全国市场六成以上的广东无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无穷”牌盐焗鸡系列产品,是“广东省着名商标”和“广东省名牌产品” , 号称“中国焗鸡第一品牌”。但羊城晚报记者近两个月来的调查发现,这些食品为求卖相好,违规使用一种叫“红曲黄”的“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无生产许可证、无规格”的添加剂。

     根据报料人小谭(化名)的线索,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发现在百佳、华润万佳等大小超市,盐焗鸡翅、鸡腿等都是必备食品。其中报料人特别提到的广东无穷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穷公司”)生产的“无穷”系列产品,更是摆在显眼位置。据销售人员透露,“无穷”产品是“最好卖的”之一,原因很简单:卖相好,味道好。

金黄发亮的盐焗鸡腿、鸡爪和鸡翅,让人垂涎欲滴。卖相为什么这么好?羊城晚报记者很快在“无穷”外包装配料表中发现一个秘密,上面清楚地标示含有一种叫“红曲红”的食品添加剂。

不仅是“无穷”系列产品,记者看到标示为汕头茂记食品公司生产的“南北特”牌盐焗鸡翅,也添加有“红曲红”。在国内其他品牌“贤哥”、“富思康”等同类产品中,“红曲红”也都是其中必备的一种色素。

“这些产品用的色素根本就不是红曲红! ”报料人小谭气愤地说,“红曲红”,顾名思义,是一种红色的色素,现在这些产品呈现的却都是黄色的,“显然,添加的主要色素不可能是‘红曲红’”。

标示“红曲红”,专家称实为“红曲黄”

那么,这些黄得诱人的盐焗食品,到底是怎么做成的呢?据报料人小谭透露:他们用的是“红曲红”的另一种替代色素——“红曲黄”,从而使产品有如此好的卖相,让人产生更强的食欲。

这一说法也得到专业人士的印证。中国食品添加剂应用工业协会着色剂委员会一位不愿具名的李姓委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显示红色的为“红曲红”,显示黄色的则为“红曲黄”。

为求色相好,无穷公司的盐焗鸡系列产品,均呈黄色。“他们用的肯定是红曲黄! ”这位专家肯定地表示。

如果用极少量的“红曲红”来制作盐焗鸡,会不会呈黄色?对于羊城晚报记者的疑问,这位专家强调,那绝对不可能!如果是合格的“红曲红”,不管它使用多少量,其生产出来的产品,一定是红色。

“挂羊头卖狗肉”,“无穷”或另有隐情

据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在盐焗鸡生产行业里,无穷公司属龙头企业,也是广东饶平县较早创办盐焗鸡生产企业之一。据其官网介绍,目前无穷公司已发展为一家集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的专业生产鸡肉制品的“广东省着名商标”和“广东省名牌产品”的大型企业。“无穷公司主导产品有盐焗、爱辣、盐焗两龄鸡精品等三大焗鸡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市场覆盖率和销售量占六成以上,均居国内焗鸡行业首位”。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如此大规模的企业不惜“挂羊头卖狗肉”,在产品颜色明明不是红色的情况下,却只标示了一种添加色素“红曲红”,而不敢直接标示含有色素“红曲黄”呢?报料人小谭对此的解释是,因为“红曲黄”是没有国标的“三无”产品。

“红曲黄”无国标,按规定不得生产使用

国家质检总局2010年4月4日发布《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其第二条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是指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并以标准、公告等方式公布”,否则“不得作为食品添加剂进行生产,不得作为食品添加剂实施生产许可”。

对此,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翁春辉解释称,这表明一种食品添加剂要使用,必须要取得卫生部的批准,同时还要有国标,最后,生产这一添加剂的企业还得有相关的生产许可证。

据上述中国食品添加剂应用工业协会着色剂委员会李姓委员透露,“红曲红”色素分红色和黄色两种。红色的,符合国家标准:GB15961-2005,有卫生许可证号和生产许可证号;而黄色的,被业界称之为“红曲红TY型”色素,官方名为“红曲黄”色素。“目前,国家卫生部还没有正式出台‘红曲黄’色素的标准,也没有生产许可证号”。

7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在给羊城晚报记者的回复中称,“经查,目前‘红曲黄’色素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对要求极为严格的食用色素来说,没有国标就拿不到生产许可证。“红曲黄”目前没有国标,这就意味着,市场上广泛应用的这一种添加剂,实为“三无”产品。

投票结果

投票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