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通知通告
会员公告—免费配送会员牌匾公告
全国创新领导先锋品牌申报中
对十月全国行业协会经验交流大会提的祝
本会关于“行业协会市场化改革”的几点看
本网站首页有在线申报入口,如需申报请
2019年度中国著名品牌申报活动开展中
工程建设推荐产品申报中
郑重声明-近期发现有个别单位及个人使用
为优秀企业颁发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证书
2019年度质量.服务.诚信AAA企业申报活动开展中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国际品牌网认为公司要建立品牌,首先就要
保证产品质量过关
消费者不会为了质量低劣的产品买单
质量低劣的产品只会让消费者“敬而远之”
公司因此将会丧失很多的阻碍
品牌宣传需要借助于宣传推广
“广而告之”可以令更多的消费者知道
公司的产品
为建立公司品牌加强效果
证书公告在网站需要出成品后的两天后
品牌战略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战略 » 商标与品牌的区别

商标与品牌的区别

商标属于法律概念,品牌属于市场口碑概念。两者的保护和增值方式不同商标受国家法律保护,增值主要靠按法律及市场规律来运行。而品牌主要靠科技、文化、创新和市场认知度来塑造附加值,靠品牌拥有者的管理等方式来保护

      商标与品牌都有自己的识别系统,商标与品牌都有自己的名称、标志、图像等,注册后的品牌,商标与品牌的标志是基本一致的。两者都需要在市场及社会中不断地被保护、经营和塑造才能提高它们的价值。商标与品牌两者都具有惟一性和排他性。商标,谁先注册谁先拥有,商标是品牌的重要部分,注册了商标也就拥有了这个品牌。

       1.世界上先有商标后有品牌,商标刚注册时还没有品牌,但商标必须注册,有的品牌可以不注册。名牌或品牌企业消失时,商标仍然可以用。商标主要在法律许可范畴内运作保护商标拥有者的合法权益和商标的增值,而品牌主要用在社会和市场经济中塑造附加值,让产品或服务产生溢价。商标掌握在注册人手中,而品牌植根在消费者心智中。

       2品牌是在商标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随着企业产品流通范围的扩大,商品知名度、美誉度的提高,伴随商品在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和影响的扩大,客户对贴有该商标产品忠诚度的增强,逐渐形成品牌,所以品牌的范围远远大于商标。而通常宣传企业无形资产价值的时候,宣传的是企业品牌的价值,既是提升商标的价值

       3、商标有国界,品牌无国界。世界每个国都有自己的商标法律,在一国注册的商标仅在该国范围内使用受法律的保护,超过国界就失去了该国保护的权利,也是说该商标不在具有排他性。

       4、商标的构造是静态图案、文字或是二者组。而品牌的构造则是由静态和动态两大部分组成,静态部分包括名称、图案、色彩、文字、个性、文化及象征物等;动态部分包括如品牌的传播、促销、维护、管理、销售、公关活动等。品牌是一个复合概念,所以它的构造要比商标丰富。

      5、时效不同:品牌实效取决于市场,而商标的实效则取决于法律。世界各国对商标的使用都有一定的年限,如一些国家规定商标的使用年限为20年,我国商标法规定为10年,到期限后还可以续注,实事上商标具有永久性权利。而品牌则不同,即使法律允许你,但市场不一定接受你,品牌的生命力的长短取决市场和经营者的能力。

      6、商标要注册审批,必须经过法定程序才能取得,一个标识、一个名称或两者组合能否成商标不取决于企业,而是取决于法律所属于的权利机构——商标局评审机构。而品牌则不同,公司随便取一个名称,请人画个图案就可以使用品牌,而且用不用怎么用都不需要谁来批。当然一旦选定一个品牌,还是尽量去注册,这等到品牌做大之后以防别人抢注成商标,因为不是商标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但品牌产生的前题是经营者必须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必须有经营行为。

       品牌和商标二者延伸形式不同。品牌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可以从某单一品类延伸到另外系列品类。品牌的延伸没有改变品牌,因为品牌的名称、标志和图案等没有改变。但按照我国商标法规定,当商标形成品牌延伸到一种新品类时,就必须重新办理商标登记注册。因此商标延伸必须进行申请注册,并标明用于什么产品。   

投票结果

投票结果